SYSTEM


標題畫面
( 遊戲開始 / 繼承存檔 )
按下繼承存檔後的畫面
僅有3個欄位可選擇
按鍵設定要到狀態欄後按L或R見尋找
有A、B、自訂三種設定
每個模式還有3個武器攻擊鍵可設定

 

1主角傑洛肖像


2可接關次數


3等級判定,(F<E<D<C<B<A<S)


4生命棒(可以精靈來增加最大上限)


5稱號


6能源晶體數


7總遊玩時間


8主要武器


9附屬武器


10屬性晶片(打倒特定頭目取得)


11正帶在身上的精靈


12備用能源(SUB.TANK)


13脫離任務(尚未過關的任務無效)


14向左切換


15向右切換


16說明所選取的項目

若非強制性任務
得與雪兒談話後選最上面那個
才可選擇任務後出擊
 
任務開始!
生命全滅或任務目標未完成即判定遊戲結束

※之後如果放棄任務的話,那任務就會消失
想玩那任務,只能重讀之前的存檔...
這也就是為什麼Z1有其難度的原因
遊戲結束後的選擇
接關(可接關次數)
放棄任務(強制任務不可)
讀取存檔
回主畫面
按方向鍵的上鍵便可使用
 
至其他區域
讀取電子精靈
培育電子精靈
其他區域選擇

※有的區域要用過那邊的傳送機才能選









附帶一提
當從一個地方傳到另一個地方再傳回來的話
那區域的道具又會再出現
在狀態欄中選取精靈後啟用
使用後便死亡,注意!
 
在傳送機中才能使用此機能
選擇要帶著走的精靈,最多限3個
※大型精靈進化到最滿才可帶走
在傳送機中才能使用此機能
餵取精靈能源晶體使其進化
※限大型精靈
在狀態欄中可查看精靈狀態
閃爍中─正帶在身上著
灰色─已死亡

 

任務達成度(最高20P,每個任務目標均不同)
過關時間(最高20P,每個任務內定時限不同)
殺敵數量(最高15P,每個任務內定數量不同)
損傷次數(最高15P。當傷害≧3,分數=15-(傷害-3)/3,小數點後無條件捨去)
接關次數(最高15P,每接關一次扣3分)
精靈使用(最高15P,各個精靈扣分點數不同)

 

分數合計
等級判定
取得稱號

 


 

※等級評定是取平均值,不是當前任務取得的分數
比如第一次拿了80分,第二次拿了100分,那麼評價為A級,而不是S級


S:096~100
A:086~095
B:076~085
C:066~075
D:056~065
E:046~055
F:000~045

查看武器等級
 
在任務途中有時會提供重要訊息(特別是紅字)
像這種地形
按↓+跳躍即可跳下
按↑以進門
與雪兒的對話選擇
任務選擇
資料整理
取消
※對著人按↑便可交談,相當重要
資料整理,就是儲存讀取進度
資料儲存
資料讀取
刪除資料
生命能源(小)
放置於舞台特定位置,或者打倒小兵後隨機掉落,補充生命4格
生命能源(大)
放置於舞台特定位置,或者打倒小兵後隨機掉落,補充生命8格
生命能源(MAX)
放置於舞台特定位置,可補滿生命
能源晶體(小)
放置於舞台特定位置,或者打倒小兵後隨機掉落,4點
能源晶體(大)
放置於舞台特定位置,或者打倒小兵後隨機掉落,16點
Z電路板
放置於舞台特定位置,或者打倒小兵後隨機掉落。增加殘機數
電子精靈膠囊
放置於舞台特定位置,打破後會出現電子精靈
輔助能源(SUB TANK)
由電子精靈變化而來,隨身攜帶式
滿血情況下吃到的生命能源會存放在這裡以供隨時使用
另外,由於外觀有個"E"字樣,所以俗稱E罐
電屬性晶片
打倒阿茲特克獵鷹後掉落
對火屬性佔優勢,對冰屬性居劣勢
火屬性晶片
打倒守護者‧八歧大蛇後掉落
對冰屬性佔優勢,對電屬性居劣勢
冰屬性晶片
打倒冰雪雄鹿後掉落
對電屬性佔優勢,對火屬性居劣勢

達成複數條件的話,則以較上的優先

 

稱號

條件
大師 = マスター 困難模式全破的話,便會冠上「大師」的最強證明
神 = ゴッド 過關時S級,並且連續2回取得救世主的稱號時
救世主 = キュウセイシュ 過關時S級,並且連續2回取得英雄的稱號時
英雄 = エイユウ 過關時S級,並且連續2回取得勇者的稱號時

勇者 = ユウシャ

過關時S級
收藏者 = コレクター 等級A~E時,有取得全部ELF(77個,不含隱藏種)

和平主義 = ヘイワシュギ

等級A~E時,以HP低下並且不打倒任一雜魚的情況下過關
隼 = ハヤテ 等級A~E時,比評價20點所要求的限制時間早個10秒以上完成任務

破壞神 = ハカイシン

等級A~E時,殺敵數為該任務目標的2倍以上

劍豪 = ケンゴウ

等級A~E時,Z光劍使用率90%以上
狙擊手 = スナイパー 等級A~E時,光彈槍使用率90%以上

遲鈍 = ウスノロ

等級A~E時,過關時間部分的評價為0點
戰士 = センシ 等級A~E時,不符合上述任一條件時

敗犬 = マケイヌ

靠接關才完成任務
無能 = ムノウ 連續7回等級F的情況下過關
廢物 = テツクズ 連續5回等級F的情況下過關
襤褸 = オンボロ 連續3回等級F的情況下過關

發條沒上好 = ゼンマイジカケ

等級F的情況下過關
獵人 = ハンター 遊戲剛開始時的稱號

 

治癒系

名稱 成長 能力 救出場所
ウィンキィ 1000 2000 HP棒變二倍(永久) 辺境の廃工場
ナッピィ 750 - 增加HP棒上限(永久) 忘卻の研究所
ミッピィ 750 旧地上都市
レッピィ 750 地下要塞
リッピィ 750 砂漠化地帯
ハピタン 1200 追加一個輔助能源(永久) 地下鉄跡
ニュータン 1200 辺境の廃工場
ラブタン 1200 砂漠化地帯
ネビタン 1200 地下要塞
アリフ - 回復HP8格 地下要塞
ビリフ 地下鉄跡
シリフ 地下鉄跡
デリフ 地下鉄跡
エリフ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聖域~
フリフ レジスタンスベース
グリフ 辺境の廃工場
ハリフ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塔~
イリフ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聖域~
ジリフ 旧地上都市
モトーラ 將敵方子彈變成生體能源 辺境の廃工場
ティエーラ 地下要塞
ミュアーラ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聖域~
ロヒーラ 地下要塞
モリック HP全回復 地下鉄跡
ケイック 地下要塞
コズック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聖域~
サマック 忘卻の研究所

 

動物系

名稱 成長 能力 救出場所
マンネン 500 1500 防禦強化二倍(永久) 地下要塞
ターボ 1000 - 移動速度加快(永久) 砂漠化地帯
ケリリン 400 滑壁速度減慢(永久) 辺境の廃工場
ユッキィ 200 加快爬梯速度(永久) 旧地上都市
ガンバッファ 750 受擊時不後退(永久) 地下鉄跡
バースカイ - 掉到無底洞時會被救回 旧地上都市
バータック 旧地上都市
バーディアン 地下鉄跡
バートロス 地下鉄跡
バーフライ 砂漠化地帯
バーペッカー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塔~
ビーサス 進行援護攻擊 地下鉄跡
ビードル 地下鉄跡
ビーネット 辺境の廃工場
ビーハニー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聖域~
ビーファイブ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聖域~
ビーポイズ レジスタンスベース
ピッタ 纏住雜魚型敵人 忘卻の研究所
ピッチ 辺境の廃工場
ピッツ 辺境の廃工場
ピット レジスタンスベース
ボンガ 吸收雜魚的子彈 忘卻の研究所
ボング 地下要塞
ボンパ 地下要塞
ボンプ 地下要塞

 

駭客系

名稱 成長 能力 救出場所
トッター 1000 2000 覆蓋針刺地形(永久) 地下鉄跡
イーナイト 1250 - 清除本任務中的全雜魚 レジスタンスベース
ケーナイト 1250 砂漠化地帯
ハンマーゴ 1000 將一位頭目能源減半
※Copy-X第二形態無效
地下鉄跡
ハンマーダ 1000 辺境の廃工場
ストッキュ - 纏住雜魚型敵人 忘卻の研究所
ストッチュ 忘卻の研究所
ストット 旧地上都市
ストッピ 砂漠化地帯
ストッポ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聖域~
クロッカ 時間流逝減慢1/2 レジスタンスベース
クロッタ 地下要塞
クロッチ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聖域~
クロッパ 忘卻の研究所
クロップ 旧地上都市
デルクル 打倒雜魚必掉道具 忘卻の研究所
デルテム 地下鉄跡
デルトル 砂漠化地帯
デルポン 地下要塞
デルルン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聖域~
メットラル
將雜魚全變成メットール
地下要塞
メットリア 砂漠化地帯
メットルク 砂漠化地帯
メットレカ 地下要塞
メットロリ ネオ‧アルカディア~塔~